yogoeasy-728x90-01

2014年5月14日 星期三

30歲前,畫出你的生涯藍圖:一張A4紙,找出優勢,定位未來-久恒啟一-書摘


人生中,一定有一、兩次重新審視自己的時機







思考著:「繼續保持現狀好嗎?」
「是不是該做點改變呢?」

特別是出社會後累積了相當經驗的三十歲世代,想必有很多人會在偶然間湧現「想要重新思考目前的生活方式」的念頭。

努力工作卻無法擁有富足的生活?



前言 人生鳥瞰圖
序章
為三十歲之後的人生點一盞燈
自我只能「創造」,無法「尋找」
有自由,才有富足
現在的三十歲世代,是什麼樣的世代?
三十歲潛藏極大可能性

第一章 在人生時鐘裡 三十歲相當於上午九點你正處於什麼時刻?

第二章 以圖解設計人生 鍛鍊理解力、企畫力、傳達力

第三章 以人生鳥瞰圖建立人生戰略——圖解價值觀、工作、人生計畫

第四章     5W2H回顧工作歷程——發掘「人生主題」

第五章 「人生計畫與生涯規畫」——找到自己,看見未來

第六章 將「生涯規畫」實踐在生活中

第七章 動手做人生計畫


有自由,才有富足

我們應以什麼樣的生活方式為目標?我認為,無論哪一種社會,共同目標都是「富足的生活」。

問題是,富足是什麼?大家都說,「物質的富足」與「精神的富足」相較,物質上富足時,心靈就會變得貧乏,這種說法無法說服我。也有人說富足就是指「餘裕」,我也覺得怪怪的。
我的想法是,富足存在於廣義的「自由」之中。我第一個想到的是「經濟的自由」。所謂經濟上的自由,並非指擁有用不完的金錢;而是想做什麼、想買什麼時(例如想看國外劇團表演的歌劇時),不會因為沒錢而打消念頭。

其次是「時間的自由」,這並非指「每天都是星期天」,例如看到好天氣想打高爾夫球,馬上就能出發的人,才稱得上擁有時間的自由。想做某件事,卻因其他要事絆住而不能去做,就稱不上擁有時間的自由了。

平常我們不太意識得到,但其實,「經濟的自由」與「時間的自由」,都是由「身體的自由」支撐的。健康是富足生活的基本條件。

經濟的自由是「金錢」,時間的自由是「餘暇」,身體的自由是「健康」。所以,經濟、時間與健康,亦即「金錢、餘暇與健康」,便是富足生活的指標。
但是問題來了,這些指標真的就是支撐富足的要素嗎?我們要用經濟、時間與身體的自由來做什麼?

這時我想到了「精神的自由」,也就是不必做不想做的工作、不必和討厭的傢伙碰面、做想做的事、說想說的話的自由。
「有錢沒閒,有閒沒錢」這句話所言甚是,有時為了獲得經濟的自由,必須犧牲時間的自由。

想要變得富足,就要擁有廣義的自由。今後遇到機會或危機時,要記得「富足存在於廣義的自由中」,以適合自己的均衡原則,為現在與未來的自己設計人生的藍圖。

本書以這樣的想法為基礎,說明從三十歲開始建立人生戰略的方法,同時請大家實際動手,一邊建立人生戰略,一邊閱讀本書。



自由生活就能找到豐富人生
掌握自己的人生富足藍圖
終極自由http://www.whyufs.com?ap_id=lc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